云烟昏雨

【王者同人】《惊鸿踏雪》 策乔 /瑜婉/云香


十六话

  

 

 

  「孙策」

 

     

 

  中秋。夜凉如洗。青烟幂处,碧海飞金镜。

 

 

 

  满天繁星的光彩都让给那轮皎洁的冰盘占了先。月色投落在庭院中,地上好似铺上了一层霜雪,树上的鸦雀停了聒噪。

 

 

  院中的桂花绽放的正好,随风如雪恣意,在这清寒的月下沾了点点晶莹秋露。

 

 

  明日吩咐下人采些桂花来腌桂花糖,滢儿与两个小丫头是爱吃这个的。我正仰脸看着那些桂花出神,但却是脑袋空空,干巴巴地站着而已。

 

 

 

  “伯符。”

 

 

  唤我回神的是滢儿温柔的声音。她披一件素色的衫,坐在我身旁。

 

 

  “伯符怎么在外头坐着。”

 

   

  “看看那些桂花如何,明日吩咐人摘了腌糖给你们。”我与滢儿成亲已将近三个月,像我这般脾气的人,有时因公务烦躁起来便一人坐在书房里,闭目不想言语。滢儿很懂我,时常端着清茶,晾到不会烫口的温度,放在一旁,她也静静地站在一旁,为我扇着扇子,驱散暑热,待我冷静下来,她才问我:“伯符因何事心烦?”

 

 



  她的声音,她的人都让我的烦躁感瞬间烟消云散,“一些公事罢了。”

 

 

 

  滢儿绕至我身后,柔若无骨的手放在我肩头捏了起来,“伯符已经好些日子没有睡好了,不要太过操劳才是。”

 

 

 

  “无妨。”



 

 

  后来入秋,我发觉滢儿有些精神不振,茶饭吃的甚少,晨起呕吐也成常事,母亲唤了郎中来,把脉后与我们道喜,“向吴侯道喜,吴主母是喜脉。”

 

 

 

  “你说的可是实话?”

    

 

 

  郎中一语叫屋子里热闹了起来,两个小丫头与公瑾纷纷道喜。那时我的内心只有喜悦,公事带来的所有不快一扫而光,我看着滢儿的眼睛,“滢儿……”

 

 

 

  却是不知道除了叫她的名字外该说些什么。

 

 



  晚膳我与公瑾还有乔公小酌了几杯,母亲高兴的合不拢嘴,已经开始盘算着要给母子两个准备些什么。

 

 

 

  滢儿用过晚膳便躺下了,我吻了吻她的额心,“谢谢你,滢儿。”她只是轻轻地笑着:“不知是男孩儿还是女孩儿。”

 

 

 

  “都好。”我握着她的手,有些凉。我内心是有些偏爱女儿的,不必像男孩子一样经天纬地,日后要为东吴社稷打算。  

  

 

    若是模样再随滢儿,也是个不得了的小美人。

 

 

  滢儿身孕也一月了,她身子弱,折腾的吃不下睡不好,看着瘦了些,尽管有母亲和下人悉心伺候着,我也不那么放心,只要得了空闲,便去看滢儿。

 

 

 

  “大哥,大嫂。”

 

 



  尚香拿着小团扇从屋子里跑出来,乔婉也随其后,手里捏着一截桂花枝。两个小丫头跑到滢儿跟前,仰脸儿看着滢儿,尚香问道:“公瑾哥哥说,大嫂肚子里的小孩子以后出生了,尚香就当姑姑了。”

 

 

 

  滢儿摸了摸她的小脑袋,“是啊,以后就有人叫尚香姑姑了。”

 

 

 

  乔婉也凑过来小脸,“那婉儿呢?”

 

 

 

  “就要叫婉儿姨母了。”

 

 

 

  “那婉儿能带他去听戏嘛?”乔婉笑嘻嘻地,眼睛弯成月牙状,不过随机又睁大,闪烁着疑惑,问道:“小孩子是怎么跑到长姐肚子里的?”

 

  

  

  “这……”

 

 

 

  小丫头这话把滢儿的脸问的红了起来,她看着我,我笑道:“是婉儿的长姐把小孩子吃了进去。”

 

 

 

  “咦?”尚香与乔婉同声发问,两双大眼睛充满不可思议,直直盯着滢儿的肚子。

 



 

  看这俩丫头像是真信了,我赶忙解释道:“大哥说笑的,逗你们两个小丫头罢了。”滢儿笑嗔道:“伯符真是的,逗小孩子作甚。”

 

 

  正与两个小丫头打趣,下人便附在我耳边低低说了几句。我摸了摸尚香的头发,叫兴霸带着两个丫头出去看灯会,我送滢儿回房,待她睡下后,自前往公瑾的书房。

 

 

  纤云肆卷,照野霜凝。桂树的影扑在窗纸上,书房内昏昏暗暗的,我一进去,公瑾便将一封信递给我。

 

 

  字迹苍劲有力,我认得那是曹孟德的。我看过一遍,问公瑾:“刘玄德已经决定了?”

 

 

  “看样子,是决定了。”公瑾眼眸微阖,眸中映着烛火的一点红芒,“曹孟德想探峡谷是虚,诈泣血之刃下落才是实。”

 

 

  “曹孟德信说,月末即征,明日晨起就叫兴霸与子义点兵。”我还是觉得有些古怪,曹孟德就算真有泣血之刃在手,凭魏之兵力的确难以征峡谷诛暴君。不惜派司马懿游说我与刘玄德数月,口上说着共分暴君之力,但曹孟德岂是平分春色就能满足的?他到底在酝酿什么。

 

 

  既然刘玄德应允,当是诸葛亮也盘算不出曹孟德的用意,投石探路,我与公瑾也只好如此。

 

 

  翌日天刚擦亮我便起身,先见过兴霸与子义,将月末出征峡谷的事与他二人吩咐了,调拨兵马操练后才去与母亲问安。

 

 

  两个小丫头和滢儿还没起身,厅内只有我,母亲,乔公和公瑾四人用早膳。我与母亲说道:“母亲,月末伯符需领兵出征,滢儿和家中事宜,还烦母亲与乔公照顾。”

 

 

  “老朽自当尽心。出征路上吴侯千万保重。”乔公虽然说着让我放心,但他看我的眼神却充满担心,同母亲一样。

 

 

  “是啊,家中你不用惦记,出征在外,你二人可要保重身体。”饶是我每次出征,母亲都会这样唠叨半日,不过是担心我罢了。

 

 

  随后,母亲似乎想到了什么,问我:“出征去哪儿?”



 

  我不知该不该把实话说给母亲,想随便搪塞但我是她的儿子想要含糊过去也没那么简单,便如实告知:“王者峡谷。”

 

 

  闻言,母亲的脸色果然沉了下来,“那地方恶劣凶险无比,好端端的去那作甚。”

 

 

  公瑾见母亲不悦,开口道:“吴夫人,此去并非单单我与吴侯,同去的还有蜀地刘玄德,魏曹孟德,联军出征,只是试探,并非要讨个结果。”

 

 

  即便这么说了,母亲也还是放不下心,但脸色缓和了很多:“罢了,你二人当心才是,莫要勉强,这事,我先不与滢儿说了。”

 

 

  “嗯。”我用了早膳后吩咐下人待滢儿起来为她热些燕窝和牛乳,她想吃什么便给她准备。

 

 

  我与公瑾牵了马,带公绩一同前往益城。曹孟德书信,同去益城共聚。三地三主,届时出征该听何人也是个问题,今做商议也是应该的。

 

 

   中秋过去愈发萧瑟。碧云天,黄叶地,天边秋色与秋波相连,弥漫着空翠略带寒意的秋烟。草木摇落露为霜,群燕辞归鹄南翔。

 

 

  益城的秋比任何地方都更具风情,灿金的朝阳中伴着浮动的云,即使深秋已至却仍是满目青苍铺在山间,连那修筑在湖心的酒肆外头,也罩着一层绿郁的景。

 

 

  刘玄德与曹孟德已在二楼雅间等候。

 

 

  这一屋子的人虽说不上旧相识,但也都是照过面的。刘玄德仍带着赵子龙与诸葛亮,跟着曹孟德的依旧是司马懿与许褚。

 

 

  当年同出稷下的学生今日都聚在一处了。

 

 

  气氛也变得有些微妙,难以形容。谁都没有先开口,只是互相打量,猜测着对方的心思。

 

 

  “魏主公孟德,见过蜀主公与吴侯。”曹孟德打破安静,先行礼。我与刘玄德还礼,“见过魏主公。”

 

 

  “今日孟德便直说,叫二位主公来此,特商议联军结盟之事。”

 

 

  我看了看公瑾,他和诸葛亮一样,看着司马懿的眼神中都表露出几分明显的警惕。

 

 

  公瑾与我偶尔也会说起从前,从他口中说起最多的还是诸葛亮,有着惊天智谋却避乱世之外的卧龙先生。他如今肯出山随刘玄德,那人想来也是不简单的。

 

 

  刘玄德饮茶不语,斗笠遮着他的眉眼难辨情绪。我也继续听着,曹孟德道:“孟德所见,既联军结盟,可暂不分国度,行动三位谋士商议后我与二位主公再做商议做定夺,如何?”

 

 

  “甚好。”诸葛亮笑道:“就依魏主公之言,各位主公意下如何?”

 

 

  “也好。”既然谁也摸不透彼此的心思,眼下也只好商量着行事。

 

 

  此事按下,酒已温热。吩咐店家安排了下酒的熟肉与果子,几人便吃了起来。晨雾也渐渐散的稀薄,觥筹交错间耳听外头鼓瑟齐鸣,船工唱起了歌,口音细细分辨,似有些吴音。

 

 

  席上一时静了下来,待那曲儿罢了,刘玄德看着我,似说笑一般开口:“闻两三月前吴侯娶妻,可是皖城乔公家长女乔滢?”

 

 

  “不错。”我送到唇边的酒盏顿了顿,继而饮下。

 

 

  “闻乔公家双女容色倾城,吴侯好福分。”刘玄德笑了笑,看了一眼窗外,又看了看我,“吴侯,外头好像要下雨了。”我也笑了笑,没再接话。

 

 

  酒过三巡,本该午后晴朗的天空渐渐披覆上一层阴翳,云层变得厚重,几人约定了时日后散了。

 

 

  我与公瑾到了酒肆外头,待曹孟德走远,又吩咐公绩去外头寻个住处。这才唤个渔家渡我们过了湖对岸。

 

 

  不多时,刘玄德只携了诸葛亮过来。

 

 

  方才在酒肆时我明白了他的意思,是叫我散了席后来这儿等他。

 

 

  他们的小舟刚刚靠岸,这雨淅淅沥沥的落了下来,轻轻冲洗着益城,打在刘玄德的斗笠上啪嗒乱响。

 

   

  他只带了诸葛亮,而我刚才也支开了公绩。

 

 

  “吴侯。”相互行礼过后,谁也不想淋雨,刘玄德便开门见山道:“约吴侯在此处等候,是有要事请吴侯细细斟酌考虑。”

 

 

  “蜀主公请讲。”

 

 

  “若玄德所猜无误,吴侯之妹,也就是郡主孙尚香,今年整满豆蔻之龄,玄德有幸曾见过,虽郡主年岁尚小,但气质非凡,当真是个奇女子,玄德佩服。”

 

 

  也许他也注意到了我逐渐冰冷的目光,语气愈发严肃,表示自己没有在开玩笑:“玄德既有心将蜀吴结同盟之喜,必然会选德行才貌俱佳者方才可配郡主。”

 

 

  “不知蜀主公意选何人?”我倒是有些好奇,不过还是一时难以接受尚香才十三岁便要说亲了。

 

 

  刘玄德拱手,正色道:“若吴侯不嫌,玄德意举赵子龙。” 

 

 

  赵云的确是一员猛将,且正如刘玄德所言,德行才貌俱佳,虽然与尚香年岁上差了许多,但除了年岁也说得上般配了。

 

 

  他见我沉思不语,便行礼道:“此事吴侯可慢慢思量,毕竟给郡主说亲,也得郡主点头方可。”

 

 

  结盟是个不错的选择,但眼前曹孟德求三军同征,刘玄德私下与我求盟,到底打了什么主意。

 

 

  “孙某自当与尚香商议。”

 

 

  “那玄德静候佳音了。”

 

 

  辞了刘玄德,我与公瑾去寻公绩,顺便在路上买了些稀罕物带回去给两个丫头和滢儿,今日且在益城歇息,明早再回去。 

 

 

  公瑾一直没开口,人的心思实在是太难捉摸了,看他这幅不吭不哈的样子,倒把公绩给急坏了,不断问我公瑾怎么了。

 

 

  “他在参禅。”

 

 

  公绩显然不信我的,将手一摆,道:“不说我也就不问了,这哪里是参禅的模样。”

 

 

  刘玄德着实使我一惊,权衡利弊之后结盟确实没有坏处,但我实在不想让尚香小小年纪卷入这样复杂的世道,更不想让她的婚事与江东的利益有任何联系,她不是江东的棋子,她是郡主孙尚香,她该有自己的选择,选择如何过完一生。

 

 

  我知道公瑾也是不忍的,所以他一直没有开口。但回去之后,我还是会向尚香提及此事,让她自己拿个主意。

 

 

  哎……

 

 

  长叹一声,我现在就开始觉得有愧于尚香了。

 

 

 

  > 策哥盒饭倒计时<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(3)

热度(35)